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

一碗綠豆的啟示


本文由我的朋友Claire 所寫

故事是從開始的

話說最近玉體違和,鬢邊、髮際、額頭頻頻冒痘

雖然我情願相信是"日光疹"作祟,

但大家都說我火氣太大。

想起櫃子裡那包綠豆也擺得夠久了,

不如來煮個清涼退火的綠豆湯吧!



(一開始不是用這個花花碗裝的,俄羅斯室友又拿走我的碗,裝她的冷凍豆製品!記得哦!拍深色食物時,容器最好是白色的)大概就半碗飯量的綠豆吧!



綠豆要洗淨,泡水!(別忘了!任何種子類的食物都必須在煮食之前泡水。水能啟動種子內部的生長酵素,同時釋放毒性;所以,泡種子的水一定要倒掉!)

問題發生在-該泡多久?!(別問我,我也不怎麼清楚!)

總之,等我想起這碗泡水綠豆時,是發現廚房流理台散落了滿桌的豆子;

原來綠豆已經發芽,小碗都住不下了。

才隔了一夜,這新芽起碼都冒出一公分了,

大概沒人拿發芽綠豆煮湯吧!我猜想!

於是,我把這碗綠豆分裝成六盤(用超市用來盛裝蔬果用的塑膠淺盤,蠻好用的,煮菜時用來放湯勺,或者拿來放香皂,髒了就丟吧!一點都不可惜!)

隨便擺在廚房裡的可用空間裡。

我本無心種豆,就只是不忍心丟掉發芽綠豆而已!

沒想到,隔了一天,室友從台灣出差回來了。

廚房被我搞得這麼亂,真不好意思,一時之間,順手把一盤發芽綠豆擺到流理台前的窗台上;另五盤,索性放進空空如也的廚房櫥櫃裡吧!:-P

(有時候我面對問題時,還挺鴕鳥心態的!)



說我軟禁了這幾盤發芽綠豆也行,但我天天都記得打開櫥櫃澆澆水!




這是第四天的景況,豆芽很瘦,但長得很高!


窗前的這一盤最幸福,天天都有陽光照拂,這益發鮮綠的芽菜,看來是綠豆盆栽的命運,早已不適人食。

盛況空前的綠豆芽菜園,集合起來挺壯觀的。

(後來Google了一下,原來,孵芽菜真的是不能見光的呀!)

理學院教我的事,潛移默化在我心:任何實驗都要加進對照組!


從一碗綠豆,孵出豆芽菜、養出綠豆盆栽,也是誤打誤撞的收穫吧!

但說實話,信手種出的豆芽菜,要收成還真難!(本是一起生,長得卻不齊高;一根一根採摘,夠累人的了!)下次我得打造一個更科學的孵菜盤!


一人份的清炒綠豆芽,大概只用了一盤綠豆芽而已!


做個豪華版的吧!清炒芽菜再加上雞柳、薑絲、蔥白、紅辣椒,及一些佐料!


上菜了!薑絲雞柳燴芽菜!(右邊那一盤是-不同命運的綠豆兄弟!)


再煮個麵線吧!加一點麻油、烏醋!我的中餐!哈哈!

(統一的天禧麵線,我挺愛的!中火煮三分鐘,關火,加冰水調和,讓它有Q勁,再瀝水盛起。熟麵線可以放進冰箱冷藏,想吃時再拿出來微波一下!)


我老是忘了計量,下次要改善!(上回還特別從日本帶了一台小巧的Kitchen Scale呢!沒用多可惜!)

一碗綠豆的啟示:

人生很簡單,心存希望(綠豆),眼前就有美景(盆栽),以及佳餚(豆芽菜)...

(如果大學聯考作文題目是:一顆綠豆,搞不好我可以拿滿分吧!:-P 哈哈!)

補充說明:

綠豆芽屬於鹼性食物,常吃有益人體健康,而且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、胡蘿蔔素、硫胺素與礦物質,如鈣、鐵、鈉等),培育方法容易,在烹調料理時,加熱時間越短越好。

獻給忙於工作的你-

再忙、再累,別忘了勻出時間,照顧自己!

Claire

2008/8/14